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辅导 - 正文

 
2010年中科院研究所的考研经验交流
来源:2exam.com 2010-5-17 编辑:yangmeiling 【字体:小 大】
2010年中科院研究所的考研经验交流

4月12日,知道自己被录取了,很兴奋,虽然没有知道自己进入复试线时那种起死回生的激动感,不过总算对我自己有个交代。下面就写写我的考研经历吧,经历了从学生---老师---再做回学生的经历,稍微曲折点。有坚持,有不舍,有感动,有兴奋,太多的人间百味……

  第一次报考经历

  2006年大三,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查考研学校,抱着对未来无限美好的憧憬,开始了第一次考研的征程。买了一大堆考研书籍,依稀记得是参加完计算机等级考试,之后那一个五一长假,没有回家,上了7天自习,暑假也没有回家,几个同学一起考研上自习,应届生都有毛病,复习时并不是百分之百的尽力去考研,遇到有工作了或许都想去试一试。后来家里也发生了一些事情,虽然报了名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自然地理方向,但是根本没有进考场。(这次去成都复试,见到了我那一届的研三学生。如果我当年也考上了,和他们应该是同班同学了,他说当年这个方向招的比较多,只有一个男生录取了,其余全部是女生!)

  记得2006年复习时,由于我手里掌握的信息比较多,所以被班级其他同学戏称为考研组组长,后来没有打算考下去时,几乎班级上其他同学都挺震惊的。之后的一个星期,班上十几个同学相继放弃,好像是在那一年的10月份吧。很多人劝我别放弃,毕竟坚持了这么久了,可我那时确实有很多的不利因素。告别考研,我把所有考研书籍送给一个准备考研的师妹,当我抱着大包这陪伴我几个月的考研书籍时,确实很舍不得。我悄悄留下了1本单词本(去年考研,依然用的是当年留下的那本单词的)。好像很多事情冥冥之中都有注定一样,这本单词本在我工作了两年一直陪伴着我,只是从来没翻过。后来我参加东部一个省会城市下面一个县级市地理教师招考,我第一名录取了,进了一所一级重点中学教高中地理。可是我心里感觉一直少了些什么,似乎总有一些事还没有做。我知道这条考研路,我还没有走完……

  工作这两年

  2007年8月20号我进入了工作岗位报道,当时就领了1000块的报道费,这算是我工作后领的第一笔钱吧,出去大吃了一顿,算是犒劳下自己。由于高中学的是文科,高中那点知识对我来说还是很简单的,加上年纪小,和学生没什么代沟,工作上很快就进入角色。第一次月考我教的四个班级居于年级前四名,让我第一次在学校有点了小名气。教师节,国庆节,然后国庆大假回家一趟。想起来,工作也就一个月,就揣这第一个月6000块的工资回家了,给爸妈买了份礼物。作为农村出来的我,他们应该很满意我这份工作了。个人评价自己还是很上进的人吧,做事也比较认真。后来3个月后参加了市级优质课评比,也获得了二等奖,这次在学校名气更大了吧,几乎所有老师都知道地理组有个小年轻,工作还是比较出色的。期间,我妈也做了第一次手术,比较顺利,康复也很快,我的心中大石总算落下了。

  其实2008年新年我就有考研的打算了,只是没跟家里面说。清明节假期我回了一趟大学,看看我原先的大学同学(有读研的有工作的),跟他们聊聊我的想法,他们都挺支持我再考的。我在书店买了几本英语资料,带回了单位里。恰巧我们组还有个年轻的地理老师他也想考研,我就给他也买了一份资料,我们关系比较好,都没说出去。当年想的是在职考,毕竟全职考,我还没攒够考研所需的经费。所以选学校上还是很慎重的。无意间和我一个在武大读GIS的同学聊天,他还是劝我考研究所。可是我当时的处境是英语忘得差不多了,数学压根无从谈起。学生高一升高二时,我填的志愿是继续教高一,因为高一时间多,高二分科后,会很忙。但是年级组组长找我聊天,他希望我能继续带高二,毕竟第一年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我实在坳不过他,就稀里糊涂的改了志愿。果然我的噩梦开始了,高二分科后我整个人都忙瘫下来了,学校抓的很紧,我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工作到晚上10点钟,压根没时间看书。有人劝我说工作上随便应付下就可以,省出时间可以看书。可这不是我的性格,教师是良心工作,如果撇开高二3个班的教学工作,去成就我自己,我做不到。打算考的第二次的想法就这样彻底破灭了。

  鼓起勇气辞职

  2009年新年回家,我实在忍不住了,告诉我爸妈我的想法了。他们很诧异,可是我有自己的想法,他们也就默认了。还好这是我家里一贯作风,虽然是在农村,不过从小到大我的所有事情,都是我自己拿主意。爸妈只是给参考的意见,我很感谢他们。

  寒假回学校后,是做了彻底的决定了,五月我递交了辞职报告,虽然有点不忍心,因为校长对我挺好的,也很照顾我。看着他失望的眼神,我有点内疚,多亏我同学点化了我,毕竟我工作是兢兢业业,并没有对不起他,也没有对不起我这份工资,选择考研只是个人志向问题。但是校长没有接受我的辞职报告,让我拿回来了,他说你再回去考虑考虑,不是还有两个月才放暑假嘛。我请求校长把我这个消息予以保密,他同意了。我抽空也就利用学校的资源,下载了180个高等数学的视频,学校的下载网速有1兆每秒,很快,打算从基础开始学习。本人数学差,高中文科生,大学高数差点没过。

  5月之后的两个月每个周末我都没有出去,认真看视频,从一个定理,概念入手。累了一天,每晚10点回到房间,实在不想看书,但是还是逼迫自己看数学视频。几乎每夜都要12点多才睡,早晨6点半起床又要工作。那一阵我真的有点憔悴,但是我很满足,2个月我看完了高数两册书。

  7月的临近,意味着我两年的教师生涯的即将结束,我在三个班级最后一堂课,我来回的在教室里转悠着,好想再看看他们那些可爱的脸,还有那么熟悉的黑板,讲台。所有的学生并不知道我即将离开,还一个劲的问我,老师:高三我的课打算怎么上?我的心里很酸,他们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不能告诉他们我即将要离开这座城市了。

  7月1号我又把我的辞职报告递上,校长依旧没收,这次我有点害怕,他要是不让我走怎么办?他又故技重施,说暑假你这两个月再回去考虑考虑,开学再给他答复,再者暑期这两个月工资我还是有的。

  7月3号,最后一次全体教工大会,我没有去,虽然那时我还是在职职工,当我们组老师看到聘任名单里没有我的名字后,惊诧的很。我们组组长是知道的,他告诉了其他老师我的想法。那一晚,吃了组内的散伙饭,我喝的很醉,也许这是最后一次了,我师父很难受,我要走的消息并没有告诉他。他也是那天才知道的,可是我主义已定,不可能在继续教了。那天晚上,我在QQ空间里把事先写好了离别信发布了,这回学生才知道我要走了,顿时那几天的点击就超过了几百,太多的留言,我一一回复。对他们来说,是那么突然,可是我没办法。7月5号我离开了学校,在车站,学生们来送了我,送我礼物,当目送我座上了大巴时,他们眼圈都是红的。

  南京充实的复习生活

  只身来到了南京仙林复习。然后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复习计划,从起床时间到睡觉时间,从数学定理到英语单词等等吧。和2个同样是辞职考研(LT,LCW)的合租了一套三室一厅,还有一个不住一起(LYZ),但是平时复习都在一起的。刚到南京感觉很热,不愧是三大火炉之一,整个人都快烧焦了,南师开放的教室很少,基本都被占座的占完了。我有点鄙视这种人,占了位子,又不来看书。我每天骑车去南财自习的,南财教室要大一些,教室外面有树,遮阴效果好,不是很热。我们三个人都是去南财上自习的,后来LT说南财太远了,就在南师上自习好了。他找到了位子,后来告诉我南师开放了几个空调教室(本来是给司法考试考生用的,5块钱一天好像)。不知道后来怎么不收了,我赶紧去占了一个位子。在炎炎夏日,能坐在空调教室上自习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啊。真是很兴奋能有这么好的环境,到了8月,南京并不是很热了,确实有点反常,非常凉快,所以睡觉,休息都很舒服。

  9月开学后,上自习的人渐渐的多了,我就找了一个小教室上自习,逐渐的和身边的人熟悉了以后,发现我们教室70%都是历届考生,有工作过的,也有没工作过的。感觉自己找到了组织一样,原来有这么多具有相似经历的人。有小夫妻报考吉林大学的,很多报考南邮的,清华的,同济的,东南的,南医的,河海的……复习之余就是聊天,放松放松,大多是晚饭过后,一窝人在教室外面天南海北的乱侃。由于大多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学校,所以聊的话题太多了。湖南的小胖子最好笑了,果然湖南人很具有娱乐精神,和汪涵一个调子,一开口就能让人发笑。还有游击女,上自习位子不固定,故名游击女,她考研也考,司法考试也考,公务员也考,真实名副其实的打游击的……挺多个性鲜明的人物,都是我们考研途中的开胃小菜,排解考研的压力。就这样充实快乐的半年很快的过去了。

  复习经验

  有个长远的和近期的计划,按计划按部就班就可以,不在于你花了多少时间在学习上,而是你有多少有效率的复习。就我个人而言,我每周学习6天,每周六固定休息,可以洗洗澡,锻炼一下,出去逛逛散散心……平时学习我很认真,每天学习10个小时,我能保证很高效率的学习达到7-8个小时。这样准备个半年足够了。

  学习上,由于我自己曾经是高中老师,深有体会。我的想法是不在乎花多少时间在学习上,而是有多少时间是有效的。我作为是辞职考研的,心理压力比应届生还是大很多的。所以要适当减压,这样才能保证高效。

  宗旨:吃好,睡好,玩好,学好!

  我一般的作息时间:

  早晨7点半----8点起床,然后吃早餐,

  上午8点半----11点半,复习

  中午11点半---12点午餐,12点---1点半点午休

  下午2点---5点半,复习,

  傍晚5点半---6点半,晚餐,看报,聊天

  晚上6点半---10点半,复习

  深夜11点---12点,看央视新闻频道,12点---7点半,睡觉

  一、数学

  我数学不好,这次考研几乎是0基础开始的,这次考中科院高等数学乙124分,我满足了,也算是写给那些数学不好的人。

  5月----6月,由于还在工作,没时间看书,每天工作结束后晚上10点到12点看书。

  每天只有两小时,熟悉课本,把课本的习题全部做一遍。对于我这种基础的人而言,第一遍只是找找数学的感觉,丢了好多年了。并没有细细的证明书上定理什么的,只要会用就可以了。

  7月----9月,辞职后时间较多,每天7个小时数学,从课本每一个概念,定理入手,第一遍没做出的题目,还有自己的很多盲点,来一次地毯式复习。做了3大本笔记,足足有600页。对于我这种很久没碰数学,基础又不好,又是文科出生的人来说。最让我头疼的是计算不细心,还有很多的物理知识。所以还是需要耐心。中途还往返杭州两次,办理辞职手续问题,浪费了半个月时间,计划并没有按时完成,推迟了一周。不过自己对数学知识脉络,很多基础知识还是很熟悉了。

  10月,这段时间还是数学为主,每天花5-6个小时复习,开始做复习全书,考研数学和课本上习题还是两码事,即便是课本都弄懂了,全书我也是只能做6-7成左右的题目。其实并不是知识掌握不够,而是很多解题方法课本上是遇不到的。所以依旧要做好笔记,做好总结。当全书做一遍的时候,发现自己的数学有了很大的提升。

  11月前半个月,复习全书做第二遍,有了第一遍的基础,第二遍还是很快的。关键把第一遍不会的问题的搞明白,注意总结各类题目的解法。

  11月后半月,上午还是看复习全书第三遍,晚上把历年的真题和数一真题做一做,当做测验。最好有个交流的人,我比较幸运,坐我前面的数学很好,很多题目都与他交流交流的。算是共同提高吧。

  12月前半月,复习全书第四遍,历年真题和数一真题第二遍。注意真题中常考的题目类型。

  12月下半月,复习全书第五遍,还有我考的中科院高等数学乙以前有很多题是选自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试题。所以我也买了一本,直到考试前,做了一遍。就个人感觉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题目很多都是比较难,也很有技巧性的,对于扎扎实实认真复习了基础知识的人来说,还是值得一看的。不乏全国统考数学也从中选题的例子,有机会可以去看看,对于扩展数学思维大有好处的。

  1月,这个月就一个星期时间复习的,所以好好把基础梳理一下,但是不要停笔不做题目,最好维持,每两天做一套题,不要走上考场就没感觉了。

  考场上的一点提示:由于数学是第二天上午考,所以前一天晚上一定要睡好觉,早餐别吃得太饱,否则思维会短路的,可以带点巧克力上考场以补充体力脑力消耗。拿到题后先看下题目,题量。今年我就感到我们题目题量有点大,客观题就8道选择题,40分。取消了填空题。所以大题就有110分,可想而知一题10分的话,答题也有11道左右。量确实有点大,而且计算也比较繁琐,所以客观题在保持正确率的前提下,缩短时间。大题是能有多少就写多少,不要怕,不写是没分的,写了哪怕只对一步,也是有一步的分的。我今年就占了这个便宜,我就有几题只做了一半,但是都有步骤分的。把握正确率,在于平时的训练。做一道题,做完就要把握它的正确率。

  本人数学不好,但是走向考场时我很自信。我奉劝每个和我相似情况的人,抓基础!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内蒙古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辽宁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吉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黑龙江
    ·招收台湾学生的大陆普通高校名单(123所
    ·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3月25日)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本科专业名单
    ·2010年新设置的高校医学专科专业名单
    ·2010年可以开展网络教育招生的试点高校
    ·2010年北京中医药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河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天津市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09年福建省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2010
    ·2010年湖南省各院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吉林省高校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四川大学本科新增专业一览
    ·2010年可按艺术类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
    ·2009-2010年中国大学人文社科创新竞争力
    ·2009-2010年中国大学科技创新竞争力排行
    ·2009-2010年民办院校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综合竞争力排行榜——重点大
    ·2009-2010年大学教育地区竞争力排行榜
    ·2009-2010年中国大学分专业排行榜——哲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10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10
    ·1955-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人数最多
    ·1955-2009年当选中国两院院士人数最多的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最多的十
    ·1978-2009年获国家重大科技奖励最多的十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考研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